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有投放廣告的你相信對 ROI 都不會感到陌生,但 ROAS 你又知道是什麼嗎?很多人都錯誤解讀 ROI 與 ROAS 的意思,從而影響廣告成效分析的準確性,更甚至因數據失誤以至廣告策略出錯,最終由賺變蝕!
在分析廣告成效的結果上準確與否,很大程度建基於正確的量度方法與指標,而 ROI 與 ROAS 就是兩個非常有效分析廣告成果的指標。
ROI 是甚麼?
ROI 中文為投資回報率 (Return On Investment),是指通過投資而獲得的價值,在廣告層面即廣告投放所賺取的利潤與廣告成本之間的比例。由這個數字,你就可以直接衡量不同廣告的核心成效,明白哪款廣告可以為你帶來更多更大的利益。
ROI 點計?了解 ROI 公式
廣告 ROI = 利潤/ 成本 x 100%
當中的利潤是指扣除所有成本 (包括產品、廣告、人力、時間、運輸等成本),以下將會用一個例子作詳細解釋。
ROI 計算範例
假設你在 FB 投放廣告推廣你的水果,使用 $10,000 廣告費賺取了 $60,000 的收益。
- 水果總成本:$20,000
- 運輸費:$1,500
- 人力成本:$3,000
- 廣告費:$10,000
- 總收益:$60,000
- 廣告 ROI = 利潤/ 成本 x 100%
利潤 = 總收益扣除成本 = $60,000 – $10,000 – $3,000 – $1,500 – $20,000 = $25,500
成本 = 所有成本的總和 = $20,000 + $1,500 + $3,000 + $10,000 = $34,500
所以 ROI = ($25,500 / $34,500) X 100% = 74%
即這次賣水果的投資回報率 (ROI) 為 74%!
要知道投資回報率本身沒有一個特定的指標,很難去介定多少 ROI 是好又或差,它會因應不同行業與情況而改變。但你可以藉由分析你的 ROI 去判斷是否投放更多資源進行這些投資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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ROAS 是甚麼?
一般你在行銷專家之間又或FB群眾中看到他們所說的 ROI,其實是指 ROAS。ROAS 中文是目標廣告支出回報率 (Return On Ad Spend),即每筆廣告費能為你帶來多少收益而非利潤。
很多人會選擇用 ROAS 來溝通是因為計算收益遠比計算利潤簡單,特別是對 Digital Marketing Agency 而言。他們一般不會有各項成本的詳細資料,也不能準確計算出實際利潤,所以就會利用 ROAS 去衡量廣告成效。(雖然很多人真的分不清 ROI 與 ROAS!)
ROAS 點計?了解 ROAS 公式
廣告 ROAS = 總收益 / 廣告成本 x 100%
以下將會用一個例子作詳細解釋。
ROAS 計算範例
一樣假設你在 FB 投放廣告推廣你的水果,使用 $10,000 廣告費賺取了 $60,000 的收益。
- 總收益:$60,000
- 廣告成本:$10,000
- 廣告ROAS = 總收益 / 廣告成本 x 100%
所以 ROAS = ($60,000 / $10,000) X 100% = 600%
即這次賣水果的目標廣告支出回報率 (ROAS) 為 6 倍!
以 ROI 計算範例的結果和 ROAS 計算範例作對比,兩者一樣是展示同一廣告的回報率,但 ROAS 的答案高達 6 倍而 ROI 的則只有 74%,差別很大吧?可想而知,如果弄不清兩者的分別而錯誤運用於分析中,數據偏差與效果會有多大!
ROI 與 ROAS 的主要分別
ROI 與 ROAS 的主要分別在於前者會將所有成本納入考慮範疇,利用結果反映該廣告支出與實際利潤之間的關係;而後者則只考慮總收益與廣告支出,在宏觀角度分析廣告分效然後預估將來的廣告成效。
ROI 與 ROAS 在廣告中的分析與應用
分折廣告成效不能只看每次轉換成本 (Cost per conversion)、轉換次數 (Conversion)、點擊率 (CTR)、點擊次數 (Clicks) 等耳熟能詳的指標,更重要的是考慮每一個廣告能夠為你帶來的實際價值。
一般而言,我們會運用 ROAS 去衡量廣告成效,ROAS 愈高代表廣告做得愈好;同時利用 ROI 去判斷實際盈利以及設定下限指標,告訴你甚麼時候會蝕而甚麼時候是賺。
以 FB 廣告為例,產品廣告 ROAS 一般維持在 3 – 8 倍不等,當然亦有個別行業可以得到更高的 ROAS。如果你可以在調高廣告成本的同時,將 ROAS 維持在一定的水平,就意味著你可以透過提升廣告預算去賺取更多收益,你亦可以借 ROAS 去估算潛在收益!直到 ROAS 開始下降時再調節策略。
總結:ROI 與 ROAS 廣告分析步驟
步驟一:
先利用廣告結果計算出ROAS。
廣告 ROAS = 總收益 / 廣告成本 x 100%
步驟二:
加入各項成本計算出 ROI。
廣告 ROI = 利潤 / 成本 x 100%
步驟三:
運用 ROI 判斷虧蝕點。
步驟四:
在增加預算的同時,維持步驟一所得到的 ROAS 指標。
步驟五:
當 ROAS 在預算增加的過程中開始下降時,避免觸及虧蝕點並調節策略以提升或維持 ROAS。
步驟六:
重覆以上步驟不斷賺取更多收益!
提外話:ROI 多少算好?
ROI 本身沒有一個特定指標,不同行業與品牌都有不同的標準,一般由 5% – 20% 不等。
網上廣告必學2個字:ROI與ROAS是什麼?
撰文:Abraham (Ask Marketer 網誌創辦人及主筆)
Abraham 擁有多年 Agency 及 In-House 經驗的 Digital Marketer,曾為多個知名國際品牌策劃行銷活動與營銷策略。同時為 Ask Marketer 創辦人,目的旨在與大眾分享營銷經驗與想法,讓更多中小企認識數碼營銷,為大眾解答數碼營銷的疑難及分析最新趨勢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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